福布斯2010 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
在经历出口导向、GDP 高速增长的国家财富积累后,中国**在十二五规划提出以民富代
替国强作为发展首要目标。内需、内生、藏富于民,成为未来五年逐渐步入结构调整期的中
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,并催生出民间急剧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。然而,美联储近期推
出了第二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,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。此举将中国财富所
有者推入复杂棘手的国际货币与经济环境。中国财富所有者在“量化宽松2.0 时代”如何厘清
国内外经济形势?财富管理以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?对高净值人士的理财需求,成长中的中
国私人银行业如何应对复杂局势,创新发展、华美蜕变?
全球著名商业媒体《福布斯》中文版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举办“2010 中国财富管理论坛”,
并发布《2010 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》。报告显示:2009 年,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超过85
万亿元人民币,高净值人士达33.1 万人。预计至2010 年末,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将接
近100 万亿元,高净值人群将达38.3 万人。
这是《福布斯》中文版与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就中国私人财富发起大规模调研。以1,429 份有
效问卷及大量访谈为基础,结合实证研究与模型推演,《2010 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》对最
近三年中国私人财富的总量及分布情况、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及分布状况予以揭示。这样一份
权威的报告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私人财富研究非常关键,必将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在中
国的发展。
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、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、党委书记唐双宁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
孙安民、高盛(亚洲)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哈继铭等与经济学家、基金经理、资产管理专家、
著名收藏家和成功企业家出席论坛,就国内外经济形势、中国迎接民富时代、中国私人银行
业的对策发表演讲和展开对话。
这是《福布斯》中文版第三次举办年度财富管理论坛,本次论坛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,旨在
为中国日益增长的高净值人群与专业人士间搭建沟通平台。此前,首届论坛(2008 年)曾
讨论财富管理行业的兴起,2009 年论坛则聚焦“后经济危机时代的财富管理”。
第1 章:宏观经济及私人财富
1. 不确定的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9
2. 流动中的中国私人财富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9
3. 财富管理:需求增加,但难度加大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9
第2 章:私人财富、高净值人士及其理财特征
1. 私人财富的黄金时期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11
2.迅速扩大的高净值人群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13
2.1 高净值人士解构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13
2.2 财富来源及其分布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17
2.3 慈善与收藏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18
3. 高净值人士的理财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20
3.1 整体资产构成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20
3.2 地域、行业、资产规模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21
3.3 离岸资产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25
3.4 投资需求及预期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26
第3 章: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
1. 争夺高端客户资源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29
2. 进入全面竞争时代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30
3. 中资银行占主导地位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30
4. 如何赢得客户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31
5. 中国私人银行发展之路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33
附录
1. 报告的技术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34
2. 问卷调查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35
3. 版权声明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· 35
附件列表